English

艰难探索 挑战癌症

——记肿瘤专家饶兴业教授
200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刘戈宏 我有话说

癌症几乎与死亡同义,恶性肿瘤(癌症)是向人类、向科学公开挑战的恶魔。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国每年死于癌症的患者不下几百万,且33—55年龄组癌症的死亡率居第一位。揭开癌谜,征服癌魔,成为人类战胜死亡面临的迫切任务,更是医学界许多专家教授矢志攻克的难关。笔者就有关肿瘤(癌症)的治疗与康复,专访了北京黄寺大街22号医院肿瘤专科饶兴业教授。

自成新法独特理论剖根源

半个世纪以前,饶兴业生于医学世家,受其父影响,从小酷爱医学,立志成为名医,高中毕业考入医科大学,开始向科学巅峰攀登。七年艰苦的学习结束后,他对肿瘤的防治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毕业后,他婉言谢绝学校留校的决定,主动要求到大型基层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对每个病例都详尽分析,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每当肿瘤患者撒手人间,饶大夫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作为一名大夫不能解除他们的痛苦,饶兴业实在感到内疚。他卧薪尝胆,呕心沥血,翻阅大量古籍医典,访遍大江南北,向民间老中医虚心求教,孜孜钻研,搜集民间治癌良方、偏方,结合自己多年的医学理论,精心钻研,去粗存精,分析总结,记录成册。三年过去,他行程万里,寻访了500多位民间名医、专家教授,作了厚厚的寻访笔记。回来后,饶兴业进行系统性的药理实验,将自己的治癌理论与民间精华充分融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艰苦的临床实践和大量的深入研究,筛选数千例配方后,他终于探索出治疗癌症的中草药妙方。

中医理论认为,癌症是由于机体气血失调,痰湿交阻,热毒凝结,气血凝滞不化而形成肿瘤。恶性肿瘤不是局部病变,而是全身性疾病在局部的病变表现,饶兴业教授汲取祖国医学精华,运用中医理论及基因学说,从整体出发,辨证施治,遣方用药,随症加减,以扶植患者体内正气、恢复增加免疫功能为突破口,以扶正祛邪、祛腐生肌、活血化瘀、化痰散湿,清热解毒、消炎止痛、补气养血、疏肝理气为治疗原则,选用天然名贵中药汤剂,以攻邪不伤正,补虚不助邪的独特疗法来杀灭肿瘤细胞,其主要成份在人体内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既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和抗肿瘤能力,又作用于局部异常的癌组织,促使恶化的癌细胞向正常细胞分化,还可以直接杀伤肿瘤细胞,重新实现体内阴阳平衡,控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大量的临床实践表明,它易于吸收,治疗效果稳定,对治疗肝癌、肺癌、胃癌、食道癌、贲门癌、直肠癌、淋巴癌、乳腺癌等脏腑器官肿瘤,有突出成效。

该系列方剂经毒理、药理实验,无毒、安全,并能显著抑制杀灭癌细胞的血道、淋巴转移,能显著提高淋转,NKC活性等八项细胞免疫水平,即使对放疗化疗和术后复发扩散转移的晚期患者都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它还可以与化疗、放疗等同时进行,互不影响。

“山在不高,有仙则名”。北京市黄寺大街22号医院肿瘤科吸引着全国各地前来就诊的各种肿瘤患者,使他们走上了康复之路。

对症下药辨证施治显功效

这是京城飘着雪花的早晨,在北京黄寺大街22号医院三楼肿瘤科里,一对夫妇急匆匆地跨进门坎,将一面锦旗恭恭敬敬地送给一位穿白褂的长者。这位长者就是饶兴业教授。他说,既然我选择了攻克肿瘤作为我的毕生追求,那么为患者解疾除患是我今生义不容辞的职责。原来家住山东龙口市的卢小光,去年9月忽感身体不适,吃不进饭,并伴有恶心、腹胀、疼痛等症状。通过全面化验检查,最后被确诊为肝癌。妻子哭了,儿子哭了,这位坚强的山东汉也哭了。他面对的是死亡挑战呀。

一天,他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介绍饶兴业教授用中医治疗肿瘤的事迹,第三天他就来到黄寺大街22号医院肿瘤科。饶兴业教授和专家组为卢小光一同会诊,并为他定下了“泻肝抚脾,化瘀消瘤”的治则,为他开了一个疗程(30天)的汤剂药,加服利水药物,消瘤止痛散剂。饶教授告诉他及家属,虽是晚期肝癌,但根据他的经验,只要服这30付药,肯定有效。他还说,因为卢小光以前没服其它抗癌药进行治疗,没有抗药性,疗效会更明显。

卢小光回到家中,用药20天腹水消失,不适症状逐渐感觉不到。当服完40付后他到医院作CT复查,扫描肝胆脾结果是:肝脏不大,密度均匀,比例正常。意见栏标有:肝脾胆CT扫描未见异常。原右肝叶9cm的巨型肿瘤消失了。

饶教授指出,肿瘤发现以后,机体与疾病出现邪盛正衰的不利情况,一方面肿瘤组织的肿胀、坚实、浸润性增长、感染、溃烂,都是实邪的表现,非攻伐不能消除;另一方面,肿瘤对人体组织的侵蚀和造成气血活动的障碍,引起疼痛、出血和进行性的消瘦。这些现象的出现,说明癌变都有前兆,如不及时根治,恶变终将发生。

饶教授治疗癌症时提出,对萎缩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各种息肉如能及时治疗,对预防癌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研究出了对萎缩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各种息肉根治方法,以防患于未然。胃乃人之根本,世界卫生组织把萎缩性胃炎、不典型增生确定为癌前期病变。肠主运化,慢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患者,有湿热积滞内阻,使有毒物质被体内吸收,同时产生新的郁热,使热毒增重,为癌细胞增殖提供了优越环境。

古有人“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说法。因为不论良医良相,都可以服务于广大人民,使多数人受益。随着治疗病人越来越多,饶教授这位良医的名气越来越大,患者与饶教授联系后,把自己的病历与用药情况告诉饶教授,征求他的意见,还有的医生通过电话向他求教,无数的患者通过电话找回了自信,笑容重新回到了脸上。

如果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为师者最大的乐趣,那么,得天下顽癌而治则是医者最大乐趣。应该说饶教授是位成功者。年过花甲的饶教授仍以一种改改以求、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从事他的事业。

长路奉献给远方,白云奉献给蓝天。饶教授就是用这种精神把医术奉献给每一个病人,把众多的肿瘤患者送上新的生命之路。

医院地址:北京黄寺大街22号邮政编码:100011

咨询电话:010—6271674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